「大老」?「大老」?哦.....「老大」!「老大」!

  「新黨」就像產品形象的第三品牌,記得以前公司曾經請了一代行銷專家演講,他提到市場第一、二品牌比較能賺錢,第三品牌則可能會虧損,然後自市場中消失。在各黨中如此,似乎在自己黨內也是一樣。以前我服務的公司在15年前就是第三品牌(市場產品的分類較複雜,或許第三品牌有很多家),新黨發展至今天的局面有些身歷其境的感覺,以下提出個人看法與大家分享:
  在政黨中,新黨無疑就是第三品牌,或許這樣說大家不是很清楚,以台灣的半導體來說,合泰很像第三品牌,第三品牌可能因為掌握了一個流行時機而賺錢,但是如果沒有馬上掌握未來趨勢,很可能馬上陷入經營困境。「電子雞」這個前年開始從日本流行起的玩具,讓合泰半導體賺進大把的鈔票,也讓聯電對他刮目相看,並且和他策略聯盟,而且參與增資認股。87年編列預算,合泰原來要賺八億,後來卻降低至虧損11億。新黨剛成立時,抓住李登輝上台那種改朝換代失落感,很快的成為第三品牌,而且讓支持者幾乎瘋狂,震驚國、民兩黨,造成三黨在立法院及台北市議會三黨不過半,更使得對新黨批評最兇的民進黨馬上在施明德選立法院長時做了策略聯盟,甚至不惜脫褲子(亮票)來證明雙方的誠意。可惜由於資源太少老是無法在縣市長及議員選舉中獲勝,慢慢的當版圖無法擴張時,鬥爭爭權馬上從外向內,最慘的是國民黨員或民進黨員脫黨還有生存機會,如苗栗及南投縣長,但新黨就算尊貴如創黨大老的李勝峰脫黨選立委當年才拿壹萬多票,更加深了新黨黨員的在「
黨內奪權,才是唯一生存之道」的最高指導原則,連大老們都無法倖免其難的成為砲灰,實在令人不忍。
  最後以一句麥帥的名言改編來作結尾:「
大老不死,祇是逐漸凋謝

回上頁